close



筆記型電腦的鍵盤故障,如果不是「歸組害了了」,而是少數幾個鍵故障,其實利用一些軟體,不需換鍵盤,暫時仍可以頂著用。畢竟筆電的鍵盤不是輕易就能買來替換的。


因應對策一:螢幕小鍵盤


我的舊筆電雖然也是古老的Windows XP,不過在「附屬應用程式」→「協助工具」中,開啟「螢幕小鍵盤」,就可暫時解決。



首次開啟時會有對話框告知這是為了有行動損傷的使用者而設計的:


我們可以利用螢幕小鍵盤,以滑鼠點選故障的按鍵。


如果是組合鍵如Ctrl或Alt故障,假如要用Ctrl+空白鍵,滑鼠先點選畫面上的Ctrl,該處會變藍色框,再點選空白鍵,即可達到相同功能。


此時實體鍵盤仍可操作。


 


因應對策二:特定按鍵重新對應


這個方法是利用軟體,將實體按鍵重新對應到另一個少用的按鍵上。


例如我的按鍵「.」(注音:ㄡ鍵)故障按不出來,我將此鍵map到右下的選單鍵上。缺點就是要習慣新的按鍵位置,優點當然是暫時不必換鍵盤。


我利用的是KeyTweak這個軟體來重新對應按鍵。


KeyTweak的操作方式可參見「重灌狂人」的文章:KeyTweak幫我們「重新定義」鍵盤按鍵的功能


除了KeyTweak之外,另外也可採用KeyAssigner。


KeyTweak或KeyAssigner這類軟體是用來將特定按鍵重新指定為user習慣的按鍵,可將某些按鍵變成快捷鍵,也可拿來重新指定某些故障按鍵的替代鍵,算是附加功能。


 


忍不住的碎碎念


ASUS的筆電我買了好幾台,品質幾乎可說每下愈況。黑色的M5NP是至今感覺最差的一台,還是最貴的,鍵盤故障壞掉幾個鍵也是剛好而已。


鍵盤壞掉,最好從硬體著手,而非以軟體將就著用,事實上更換實體鍵盤也是我原先的處理方式。


但是多年的舊筆電通常不會想更換新品,因此上網拍買了一個二手良品。


不料買回來的鍵盤裝上後,卻發生了與原先不同按鍵無作用的狀況,只好退貨了,賣家也將款項退回。


對方真的是好賣家,不過第一筆交易就發生這情況,相信他是非常不願意的。


賣家告訴我,退回的鍵盤他測試正常,他認為或許是我沒裝好吧!


我們彼此不認識,或許他的維修經驗比較豐富,好吧~~我也只能在這裡說說自己不是電腦菜鳥。


不過,我將兩支鍵盤交換AB test多次,最後還把故障狀況錄影傳給賣家看。如果是我沒裝好,那麼不應該原來鍵盤按不出來的鍵都沒變,買來的鍵盤每次裝上按不出來的鍵也都沒變,而這跟我有沒有裝MS Office是沒有關係的。


我確實相信賣家的鍵盤是好的,但是裝到我的筆電卻是別的按鍵不能用,可惜了一筆好好的交易,賣家心裡會怎麼想我也沒辦法囉!


罷了,就暫時以軟體重新對應鍵盤來用。


至於將來買不買新鍵盤?


若是我的筆電主機板故障,那麼就不是換鍵盤能解決的。反正有小白可用,還有小小白可用,甚至還有小粉紅可以用......筆電又不缺,暫時不管它了,如果哪天想開,買一個新鍵盤裝上去就知道了,就是c/p值差了點。



    全站熱搜









   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   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